近期,希臘大選前,因怕造成歐元的波動,以及一連串金融市場震盪,各國都謹慎地做好準備來緩解歐洲危機的衝擊。希臘大選後組建的新政府必須遵守三月簽署的援助方案所有條件,若不遵守協議中附帶的嚴苛條件,將切斷對希臘金援,而且德國總理梅克爾依然保持強硬立場,表示不會有歐元債劵,衝擊歐元對美元下滑至1.2591低點。歐債危機沖擊著全世界,不僅削減了歐洲股票和債劵投資,也造成全球景氣不好。

到底什麼是債劵?

   債劵就是由政府機構或公司等借款人(資金需求者)發行的長期票本,債卷有如一張契約。契約上說明資金需求者在未來某些特定時間會支付一系列的利息,並在某一特定時間將本金償還給債劵持有人(資金提供者)。簡單來說,在『法達界理財遊戲王 Vol.1』的知識頁有介紹債劵是『政府或大公司跟大家借錢的憑證』,銀行發行的叫『金融債』,而公司發行的叫『公司債』,發行債劵的目的就是向大家借錢募資,來發展許多新的計劃和整修既有的公共設備。

    在法達界中債劵(Bond)類的戰鬥士叫邦德,是由人類世界國家,銀行或公司發行的債劵化身而成的石類戰士,由於商品特性及交易流程的限制所以移動力較慢,但隱藏在笨重外表之下的卻是它堅強的防禦力!債劵和股票是對立的,當市場景氣好的時候股票獲利比較多,但景氣不好時,債劵的報酬率會比股票高,所以債劵市場交易量會比股票市場高。事件中由於歐債危機導致歐元債劵投資降低反而不會舒緩歐債壓力,而是讓歐洲的經濟更加低落。根據報導指出,法國新科總統歐蘭德在上週三歐盟領袖非正式峰會上,提出歐元國家應該共同發行歐元債券,這將有助於紓解投資者不安,並穩定市場信心。

債劵有哪些優點呢?

風險低,利息優厚,稅賦較低,變現性高,可配合短期資金調度,用途廣泛 (用債劵向金融機構借款或充當公務保證金),免手續費。


黑影.邦德 綠角.邦德 藍鷹.邦德 赤甲.邦德 華妃.邦德  

arrow
arrow

    childrenf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